社交账号登录

社交账号登录

0/34

上传头像

拖拽或者缩放虚线框,生成自己满意的头像

头像

预览

忘记密码

设置新密码

文化

为了“99%”,《自然》杂志出版商撤下了至少一千篇学术文章

曾梦龙2017-11-03 12:41:24

对巨大市场的渴望,在施普林格这样的公司看来,意味着它们要么配合,要么无法获取任何利益。

11 月 1 日,据《金融时报》报道,出版商施普林格·自然集团(Springer Nature)禁止了至少 1000 篇学术文章在中国境内的访问。

《金融时报》的研究显示,在中国市场上,施普林格·自然集团从旗下的《中国政治学期刊》(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)及《国际政治学》(International Politics)的网站上删除了 1000 余篇文章。所有相关文章都含有被中国当局认定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关键词,如“台湾”、“西藏”等。

但据 BBC 报道,施普林格·自然出版集团为自己的决定作出了辩解。

在施普林格·自然集团的申明中,形容这是让人“深切遗憾”的行动,但强调这是要满足“中国的监管要求”,“符合当地分销法律”,并称遭屏蔽的内容只占其全部内容的“不足 1% ”,但“由此确保了我们在中国的顾客能获取施普林格·自然 99% 的内容”。

 “这并非编辑审查,也并未影响到我们向世界其他地方所出版或开放获取的内容……要是不采取行动,我们将真切面临内容遭屏蔽的风险。”申明中写道。

施普林格·自然出版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学术图书出版商之一,出版物包括《自然》(Nature)杂志和《科学美国人》(Scientific American)等期刊。集团拥有人是德国斯图加特的出版世家霍尔茨布林克家族(Holtzbrinck family)与英国伦敦私募基金 BC Partners 。

施普林格·自然集团的决定引发了很多学者的谴责。“施普林格的审查损害到了所有人, 施普林格的成功靠的是它的作者和读者,而在这种安排下,这两个群体都被骗了。这甚至不是真正的审查,它采取这么欠考虑的一刀切的做法,导致连完全没有争议的论文都可能被禁。” 澳大利亚悉尼麦考里大学(Macquarie University)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凯大熊(Kevin Carrico)说

担任《国际政治学》的主编、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荣休教授迈克尔·考克斯(Michael Cox)称,将敦促施普林格·自然出版集团重新考虑。“我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和捍卫学术自由原则”,他说

今年 8 月,剑桥大学出版社撤下过学术杂志《中国季刊》(China Quarterly)上的 300 多篇论文。不过,剑桥大学出版社当时的决定引起了学术界的强烈抗议。随后,出版社收回了此前的撤稿决定。

题图来自:freegreatpicture

喜欢这篇文章?去 App 商店搜 好奇心日报 ,每天看点不一样的。